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举办第二次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及网络授课培训会


作者: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 发布时间:2020-03-10 点击:[]



为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学校有关线上教学工作的安排,回应学生的关切,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减轻疫情后返校的授课和学习压力,38日上午10点,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通过“腾讯会议”网络平台召开第二次线上教学培训会,邀请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胡涛、人文学部王玉春等7位教师进行了不同线上平台授课的教学经验分享,70余名教师参加培训会。李伦部长参加培训并讲话,培训会由武文颖副部长主持。

李伦部长强调,疫情防控是目前的重点工作,需要继续加强“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防控措施,在保障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有序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回应学生尤其高年级学生希望增加线上课程的要求,尽可能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造成的影响,减缓返校后学习和实习压力;全面掌握网络授课方法也是“互联网+教育”时代每一位教师的必修课;希望各位教师都能积极主动学习,掌握线上教学的技能和方法,积极开设网络课程。

胡涛老师介绍了学校为应对疫情所开展的一系列线上教学培训工作,并对自己所在教学团队的线上教学经验进行了分享;从学生当前线上学习面对的两个最大困难“缺乏教辅资料”和“自律能力不强”出发,制定“慕课+直播+交流群”的线上授课方式。

王玉春老师承担一门大类平台课和一门全校公选课的线上教学任务,采用“课程直播+视频自主学习”的线上教学方式。她通过操作大连理工大学金课平台,演示了如何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并与老师们分享了语音布置作业和录屏软件等操作。

胡晓娟老师认为,建设线上课程前应该设置好每部分课程考核的权重,方便线上课程的设计和授课效果的检验。她借助EV录屏软件,采用了“传统PPT+语音”的线上教学方式,这段时间的线上教学让她深刻体会到“在线讨论令学生们学习热情高涨,渴望参与更多的互动和讨论”。

王爱玲老师介绍了 “雨课堂+腾讯会议”线上教学方式。她利用雨课堂来进行课前的预习、出勤率的统计、课程中的互动、课中(后)的考核等教学工作,利用腾讯会议进行线上授课、线上互动与学生作业的汇报,交融发挥了两个线上平台的优势功能。

毕源红老师承担四门通识课,每门课160多人的庞大任务量,她根据课程 “人数多”和“音频视频资料多”的特点,选择了“雨课堂+腾讯会议”的线上教学方式,并通过让学生进行共享屏幕的方式,解决两个平台来回切换不顺的问题,通过不定时的弹幕功能,解决学生发言的问题。毕老师强调一定要做好线上平台使用的提前量,吃透软件的操作,避免线上课堂产生混乱。

胡志刚老师教授的《科学技术史》作为一门通识课程也同样面临着上课人数多的问题,他以稳定性为前提选择了QQ群课堂作为授课平台。胡老师指出自己的上课时间正是许多学生的晚饭时间,很多学生此时缺乏安静的学习环境,所以他利用“先观看视频课进行答题,后直播答疑进行连麦开放讨论”的方式,贴合学生的实际情况。

李英杰老师的课程是一门29人的哲学专业课,她采用“QQ+腾讯会议”的线上授课方式,并利用学习通作为补充。李老师提到“腾讯会议平台可以解决QQ群昵称更改不便和连麦人数受限的问题”,“QQ群使学生与老师的单独讨论答疑和课下互动更方便”,“学习通在布置作业等功能上更好,可以作为其它两个平台的补充”。

培训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培训中提供的经验和小窍门解决了自己在线上教学中同样遇到的问题,还有老师分享了“腾讯课堂”、“Zoom”等其它线上平台使用体验。

最后,李伦部长对此次培训进行了总结。他提出,适应线上教学有一个过程,老师们要充满信心,根据学校的要求和课程特点选择合适的线上教学平台,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他强调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要坚持立德树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整个寒假期间,按照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和《大连理工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大连理工大学关于做好应对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本科生培养安排调整的工作预案》(大工教发〔20202号)文件要求,学部根据教务处和研究生院的统一部署,2020218日发布《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参加在线课程学习的通知》,219日发布《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关于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部署线上教学工作。学部要求任课教师在开课前,应与选课学生至少成功完成一次线上教学流程演练,以确保正式线上授课的顺畅有序。

220日上午10点,学部在腾讯会议上举行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布置会和培训会,线上授课教师通过小程序进入会议,进行在线交流。随后,建立本科线上授课交流群,在群里发布通知,交流线上授课心得体会,及时解决通识课授课教师,学生量大面广,没有及时进入老师建课的QQ群等问题,做好在线授课因为网络卡顿、登陆缓慢、文件打不开等现象的预案。


上一条:【停课不停教】《有机化学》在线课 融入知识报国情 下一条:【停课不停教】经济管理学院有序推进疫情防御下的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启云端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