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停课不停教】《有机化学》在线课 融入知识报国情


作者:夏远景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3 点击:[]



大连理工大学有机化学团队开设的《有机化学》是化学化工专业基础课,是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自2015年上线以来,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在线运行9轮、为超过15万人开设大规模在线课程教学服务,依托中国大学慕课SPOC平台在本校学生中实践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型教学模式改革。同时,团队教师勇挑“思政担”,挖掘与课程内容契合的思政元素,建设了包括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环保理念、科学精神等思政案例库,在专业知识的传授中润物无声的融入知识报国情,让专业课上出“思政味”。这些工作的实施,为本次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储备了丰富的经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24日开始,师生携手在大工“云课堂”,互动教学、传授知识、传递力量,把教书育人的触角无限延伸至学生所在的每一个书房。

                                           有机化学课程部分思政教学案例

团队负责人、辽宁省姜文凤教授在线讲解醛酮还原反应时,引入“黄鸣龙改良还原法”的发现过程,延伸到黄鸣龙的爱国情怀以及对国家和世界所做的科学贡献。由黄鸣龙的事迹引入到学生身临其境的当下疫情期间,逆行者们为国家,为人民所做出的贡献。疫情的逆行者以无畏精神和精湛的业务本领,发出了科学防控、的最强音。围绕科学工作者奋力研发疫苗和有效药物筛选,围绕科学强国、知识报国,谈体会和人生的价值。

团队骨干教师于丽梅老师,在讲解 “青蒿素”时,引入“2015年诺贝尔生物医学奖”,延伸到屠呦呦的科学理想、爱国情怀及其对国家和世界所做的科学贡献,增强民族自豪感。由屠呦呦发现青蒿素的事迹,延伸到中医药新药研究和抗疫贡献。引导学生树立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学科自信,勤奋学习知识,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

 

团队教师们在线讲解多肽的结构测定时,引入【新中国的第一】首次人工全合成牛胰岛素的案例,向同学描绘出我国科技工作者是在怎样的艰难条件下,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在世界上第一次人工合成出结晶胰岛素引起了世界轰动的历史画面。西方国家感到迷惑不解,为什么在科学还比较落后的中国能做出这样的工作?它依靠科研人员强烈的民族责任心、高度的国家使命感,依靠科研人员敢于作为、勇于创新、不惧困难的强大精神,依靠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案例联系实际拓展到当下疫情期间,全国支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建设之速度,封城、封小区,14亿人民响应国家号召凝心聚力,以拳拳爱国心快速、精准投入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学校一贯注重课程育人,疫情防控期间,着重引导专业课教师在传授科学知识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将“课程思政”融入其中,为学生们上好生命教育、科学教育、爱国奉献、执着坚守、责任担当的德育大课。借用运船1801班何劭晗的话“学海无涯,我们同舟共济;疫情肆虐,我们众志成城。停课不停学,学的何尝不是做人;停课不停教,教的何尝不是师心。”

上一条:“抗击新冠疫情、坚持实践教学”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有序开放在线实验 下一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举办第二次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及网络授课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