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停课不停教】经济管理学院有序推进疫情防御下的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启云端教学模式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2 点击:[]



为减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学院正常教学造成的影响,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落实学校、教务处的工作部署要求,经济管理学院积极采取多种举措,全面推进在线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  

为帮助教师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学院于2月初形成了《线上教学指导性方案》,对线上教学平台的选用、线上教学材料的准备以及线上教学活动的开展等均给出了指导性建议,同时为能够快速使用线上教学平台,为授课教师精心整理了系列线上平台指导性使用材料。

    219日下午,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李先能老师组织本科教学院长助理洪勇老师、教学发展办公室及教务办的老师们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在线会议,就线上授课的组织和协调、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的如期及高质量进行、以及线上教学活动的保障措施等进行了部署。基于《经济管理学院疫情防控期预案》及本次在线会议中对各项工作的深入探讨,学院出台了《经济管理学院疫情防控期本科教学组织工作方案》、《经济管理学院线上教学质量保障实施办法》等文件,为各项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学院在上述工作方案及实施办法中强调,无论采用何种教学方式,均应继续坚持“课程思政”的要求,特殊时期更应发挥课程育人的作用。为此,学院推出了一系列保障措施,例如:成立了由学院院长朱方伟教授及学院党委书记叶鑫教授亲自挂帅的“线上教学质量保障委员会”;除根据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下发通知要求可申请的研究生助教岗位外,学院为每门线上开课的课程额外提供一个研究生助教岗位并予以资助,且不受选课学生数限制;为保障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使用手机流量完成线上课程,学院特设立线上授课期间 100 //生的专项流量资助;学院积极征集用于帮助主讲教师和学生之间进行沟通与交流的微信群(或 QQ 群)信息,并形成线上授课明细及学生线上平台使用说明等文件及时下发给学生。

在线上教学工作开展过程中,学院教师展现出了很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包容性,对学院给予了极大支持。例如,吴灏文老师经多方对比,找到一种利用QQ进行课程直播的好方法,并撰写《QQ直播课堂简易使用指南》,发布至学院教师线上教学交流群中供老师们参考;张醒洲老师根据自己的使用经验亲自撰写了《QQ群课堂使用手册》与老师们共享;其他老师在课程准备及教学过程中有了好的经验也都第一时间发布至群里分享。

在全院教师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下,学院顺利迎来了新学期线上教学第一周,全院共计60门线上课程顺利开课。学院教师通过大工-超星金课建设平台、智慧树、钉钉、QQ、企业微信等多种平台或工具,顺利完成了线上授课、课堂测验、作业布置、课程讨论小组分配、学生学习状况监测等环节,实现了云端教学模式与传统课堂模式的无缝衔接。

此外,学院依惯例于第一周启动了“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达标认证计划及全英文课程认证”工作,其中“会计学”、“机器学习”、“社会网络分析”三门线上开设课程的主讲教师申请参加认证,认证中的课堂教学效果评价环节将在线上执行。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每位教师都深刻感受到了彼此力争全力保证教学质量的决心和担当,这场特殊的教学实践,必将对学院和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产生积极而持久的影响。

上一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举办第二次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及网络授课培训会 下一条:【停课不停教】疫情期间大工建环专业这样指导本科毕业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