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我校学子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中获特等奖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1 点击:[]



近日,由教育部高等院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高等院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协办的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在南京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基础化学实验中心杜欣和沙广燕老师指导的“CIT”团队(队长:王天泽,队员:陈渡文,于景成)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特等奖。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是高等院校化学实验教学的交流盛会,旨在以赛促教,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技能,构建一个本科学生实验创新能力展示与交流的平台,进一步促进我国高等学校本科化学实验和实践教学改革。

此次竞赛,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郑兰荪院士、副主任孟长功教授及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化学化工组组长张剑荣教授出席并讲话,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等全国7个分赛区87所高校的87支代表队近300名学生及200多名教师参加了比赛。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内容分为三类:(1)新创实验设计;(2)改进实验设计;(3)科普实验设计。参加此次实验竞赛的作品共有63项新创实验设计、17项改进实验设计和8项科普实验设计,这88项作品按照公正、公平和公开原则,经过作品、视频评审及现场答辩三个环节的评比,最终本届竞赛共产生特等奖获奖队伍10支,一等奖获奖队伍20支,二等奖获奖队伍35支。我校由王天泽、陈渡文、于景成组成的“CIT”团队以“基于绿色化学理念的苯甲醛与安息香的相互转化”的新创实验设计获特等奖。

此项新创实验设计了苯甲醛和安息香的相互转化,通过这一循环转化反应的实现,在基础教学实验中引入绿色化学理念以及强化氧化还原反应操作,让学生在进一步锻炼实验能力的同时,对于化学反应的认知与评价也更加完整。

同学们表示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让他们深刻理解了教学实验和科学研究之间的差异,体味了化学实验的趣味和美好,培养了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全国化学类专业大学生提供了参与实验教学设计、创新能力展示和实践交流的平台;此外,此项赛事也有利于提高我国普通高校本科化学实验教学总体水平,对推动高校实践教学改革和本科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具有积极作用。

 

上一条:人文学部举办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培训工作坊 下一条:人文学部召开“课程思政”与金课建设研讨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