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人文学部召开“课程思政”与金课建设研讨沙龙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8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挖掘和丰富专业课程育人内涵,提升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1016日中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在文科楼610举办“课程思政”与金课建设午间沙龙,此次沙龙活动由学部副部长武文颖主持和主讲。

活动开始,武文颖从含义、目标、内容和原则四个方面为大家详细解读了“课程思政”的要义,她强调“课程思政”不是要改变专业课程的本来属性,更不是要把专业课改造成思政课程,而是充分发挥课程的德育功能,在润物细无声的知识学习中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她指出“课程思政”就是“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武文颖还列举了三所上海高校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优秀经验。另外,武文颖宣布了关于举办学部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和说课大赛的比赛要求,鼓励学部教师们踊跃参加,提升自身的“课程思政”能力。

武文颖还为大家介绍了国家及学校在金课建设上的目标及实施,金课的基本要求,提醒有意愿申报不同金课类型的教师必须早日熟悉和使用大连理工大学金课建设平台。武文颖还从亲身开展课堂革命出发,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使用学习通等教学软件的经验与收获,鼓励大家通过不同客户端,利用各类教学软件平台,大力建设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课程,增强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讲座结束,参加沙龙活动的教师们从“课程思政”具体内容的把控、课堂教学与学生素质能力的培养、“课程思政”与金课的结合路径、“课程思政”对专业性职业伦理操守和职业道德教育的价值取向引导等方面各抒己见,开展研讨。

参加沙龙活动的教师们有感而发,高等教育研究院的杨连生教授认为“讲座内容丰富、清晰,很有指导意义”,公共事业管理的李燕老师说:“听了讲座,感觉课程思政终于有概念了”。

下周二中午,人文学部将举办课堂教学软件的午间培训沙龙活动,邀请超星软件工程师现场教授演示学习通教学软件的使用。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中获特等奖 下一条:行走中的“课程思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