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行走中的“课程思政”


建筑与艺术学院精心打造“课程思政”实践教学新模式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7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建筑与艺术学院2019级建筑类专业的同学们在人民广场的国旗下上了一堂难忘的设计基础课。《设计基础》是面向建筑学和城乡规划专业学生设置的基础课程,旨在使学生能够更好地进行建筑设计。在教学环节中,任课教师坚持课堂讲授与现场教学相结合,带领学生“走出去”深入认知城市建筑形态构成的一般性规律,注重将建筑设计的历史背景融入到教学之中,着力培养学生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

设计类专业具有注重实践、注重传承的专业教学特点。在课程环节上,主要体现为言传身教和现场教学两个方面。言传身教是设计教育的传统方式,教师通过讲解、操作,以躬身垂范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指导,以最生动的方式进行课程思政;现场教学深入实地,全方位近距离接触建筑与环境,学生在看、听、思、悟之中领会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和精湛工艺。

认识实习作为人才培养过程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现场教学实践环节,是培养学生探究事物本质、解决实际问题等实践能力的第二课堂。为探索“课程思政”教学新模式,今年暑期学院6个专业共派出9名指导教师带领近200名学生到北京、上海、南京、西安等地进行认识实习。建筑学专业带领学生参观学习了秦始皇陵、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等世界遗产,领略了底蕴深厚的中华文化,见证了巧夺天工的古代建筑。城乡规划专业在认识实习教学中,充分利用革命遗址、红色场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青春正能量。工业设计和环境设计专业在参观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过程中,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工匠精神”的时代内涵。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通过对丝绸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等地的考察实习,使学生在体验中开阔眼界、提高审美、增长见识,从自然景观中学习古人的传统智慧。雕塑专业组织学生走进国家博物馆,重温历史,牢记使命,筑梦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

“课程思政”建设是高校教学改革建设的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结合学院专业课程特点,全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学院将继续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挖掘课堂教学中的思政元素,充分发挥学院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探索实践教学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教学新模式,努力构建大思政的育人格局。

上一条:人文学部召开“课程思政”与金课建设研讨沙龙 下一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举行2019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