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化工学院2016级本科生生产实习顺利完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5 点击:[]



20197-8月,在学院领导积极主抓、实习基地大力支持和指导教师的积极配合下,化工学院2016539名本科生生产实习教学顺利完成。通过学院对本年度实习教学工作的统筹规划和顺利实施,建立并巩固了一批优质的校外实习基地并建立起长效的产学研合作交流机制,同时对生产实习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进行创新探索,为学院生产实习教学工作质量持续提升奠定基础。

生产实习是在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学习后,结合认识实习和校内工程实验训练,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的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生产实习教学,如何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国内化工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认清现代化工行业的发展趋势,从而坚定学生服务化工、引领化工行业发展的学习信念,成为化工专业生产实习教学的重要目标。为此,学院从加强实习基地建设、改善学生实习条件、优化实习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学院生产实习教学效果。

加强实习基地建设。为保障生产实习效果,化工学院积极发掘新的优质企业作为实践教学基地,并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就实践教学、产学研合作等内容开展广泛交流,在实习基地建设方面取得显著进展。在郭新闻书记、彭孝军院长、叶俊伟副院长及各相关老师的积极努力下,建设了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烟台)等优秀企业作为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学院现已经拥有辽阳奥克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阳石化分公司等一批优质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同时,学院坚持实习基地建设全年不断链,将实习基地的联络、建设和巩固贯穿在全年度的教学工作中,不断为学生生产实习开拓新的优质实践基地。

改善学生实习条件。由于化工行业自身的特殊性,实习安全成为学院生产实习教学的重要抓手。为此,学院分别从安全教育、实习保险、实习服装、指导教师配备等多方面着手,全面改善学生实习条件,保障学生实习安全。学院针对生产实习开展多级安全教育,邀请企业技术专家为学生进行安全知识讲座和入厂安全教育。本年度,学院首次统一为生产实习师生购买保险,保证学生保险购买工作落到实处。学院同时新采购一批实习服装,同时进一步要求学生佩戴安全帽,保证学生实习着装符合入厂相关要求。同时,学院各专业根据班级人数,选派符合学校规定人数的指导教师参与实习过程管理,保证了实习过程的安全、顺利进行。

优化实习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在学院组织安排下,各系各专业生产实习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并进行实习内容和实习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化学工艺方向除了常规的企业实践教学外,在校内安排了虚拟仿真教学,让学生进一步了解现代化工生产过程中的中央控制系统、自动控制原理、常用测控仪表和基本单元操作。制药工程专业的生产实习选择了大连辉瑞制药和大连美罗药业两个企业同时实习,通过两个实习基地具体生产产品和工艺的不同,实现教学内容的有效互补,从而在相同的实践教学时长内有效丰富了实际的教学内容,便于学生对药品生产过程形成更加全面的认识。创新实验班在沈阳化工研究院的实习教学过程中,让学生了解到第一面五星红旗上的染料就是由沈阳院研发出来的,给学生进行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化工国际班通过参观世界知名院校、聆听化工专业学术报告,并赴香港当地生物柴油厂、污水处理厂等化工行业实地考察,不仅丰富了自身的学术知识、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同时对化工专业的发展与应用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实习成效有效提升。通过上述创新举措,有效改善了学生实习条件,提高了学生的实习学习兴趣,开阔了学生眼界,实习效果明显提升。通过收集学生实习报告中的实习感悟发现,学生对化工行业的认识不再局限于课堂认知,而是对现代化工的生产规模、安全规范、管理模式和环境保护等多方面产生了更为清晰和客观的正确认识。部分学生明确表示,通过本次实习,改变了对于化工行业的固有认知,同时坚定了在化工行业工作的志愿。学生在实践中获得生产实际知识,实验技术、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 同时增加了对企业、对化工行业的理解,对所学专业的思考,对自己未来的思考。学在化工,志在化工。

 

上一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举行2019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 下一条:人文学部五个本科专业成立“课程思政”专家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