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我校学子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作者:周颖,关珺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4 点击:[]



近日,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山西太原中北大学举行。我校的“一纸开”团队(队长:柳璐,队员:尹燕聪、陶沿宪、张慧慧、戴哲泽)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化工专业的在校大学生,旨在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意识,加强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格。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入选《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A类竞赛,也是参赛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化工类学科竞赛。

本届化工设计竞赛题目是“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醋酸乙烯酯生产分厂或为现有的醋酸乙烯酯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相对现有生产装置的技术水平,要求技术提升达到《中国制造 2025》中提出的绿色发展2020年指标。本届竞赛共有来自全国357所化工类高校的2196个团队提交参赛作品,参赛学生达11000余人。历经6个月的作品设计以及西北、西南、华北、华南、华东、华中、东北七大赛区的激烈角逐,最终共有60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总决赛有设计图纸、设计文档、设计计算三项专项评审和两轮答辩评审,涉及来自高校和企业评委超过150人。

我校“一纸开”团队设计的“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化工分公司15万吨/年醋酸乙烯项目”作品,历经校内、省赛以及地区赛的层层选拔,以东北赛区第一名晋级全国总决赛。设计作品以本质安全、绿色环保、经济合理和完美的口头汇报答辩征服了评委,斩获全国一等奖。

本届比赛我校共有8支队伍报名参赛,最终获得全国一等奖1名,2等奖1名,3等奖2名。化工学院、创新学院及教务处给予了竞赛组织以及人力物力的支持。队长柳璐说,从春节前组队、参加学院组织的培训,到作品创作,参赛团队得到了教师指导团队周颖、何德民、关珺等老师的悉心指导。在半年的作品设计中,团队成员从分头学习设计软件的使用,查阅文献、确定技术路线,到夜以继日的创作作品,记不清究竟有多少次想放弃,又有多少次倔强的坚守。参赛师生利用课余时间、节假日、寒暑假完成本次设计,这个奖无疑凝聚了全体指导老师和队员的心血。通过竞赛,学生不仅对所学专业知识,如化工原理、化工反应工程、化工分离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设计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而且学会了如何将学过的知识用于实际工程设计。提升了在工程项目中基于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安全环保进行工艺设计的理念。更重要的是锻炼了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吃苦耐劳和坚忍不拔的毅力。

大连理工大学坚持将培养创新型人才作为育人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教育教学工作改革、优质资源加大投入等多项措施,为学生营造了浓厚的创新氛围和丰富的优质的创新平台。

 

上一条:教务处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下一条: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大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