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大工举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9 点击:[]



812日至1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承办的“2019“东方仿真-欧倍尔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六个赛区(东北区、华北区、华东区、中南区、西北区、西南区)的64支队伍,共计4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全国总决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我校获得大赛特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12日上午,大赛开幕式在我校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山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工学院院长彭孝军院士,中国化工教育协会郝长江会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郭新闻教授主持开幕式。姚山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各参赛队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的整体情况和近几年在教学方面取得的成果,阐述了本次大赛在高等教育中的重要意义,他希望借助此次竞赛进一步加强兄弟院校的交流,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有效促进化工创新人才的培养。

彭孝军院士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大赛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背景下举办的一次重要大赛,期望各参赛队保持良好心态,通力协作,沉稳应战,比出水平,赛出风格!

郝长江会长在致辞中希望通过化工实验大赛这个平台,促进学生掌握系统的化工理论知识,提高化工设备操作能力,强化工程综合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促进我国化工工程教育质量的提升。

本次大赛包括“化工原理理论考试”、“化工单元仿真操作”及“化工原理实验操作”等环节的竞赛,并增加了安全知识的考核,强化了化工安全。在各赛区教指委委员的全程监督下,参赛选手们认真准备、出色发挥,评审老师们严格评判、公平公正。

14日上午,大赛进行闭幕式在我校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山教授出席活动。化工学院副院长叶俊伟教授主持闭幕式。大连理工大学等6支队伍荣获大赛特等奖,南京林业大学等26支参赛队伍获一等奖,哈尔滨理工大学等32支参赛队伍获二等奖。此外,大连理工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福州大学、南昌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内蒙古大学共7所高校获大赛最佳组织奖。

本届大赛仲裁长、清华大学余立新教授对本届大赛进行技术点评。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南京工业大学管国锋教授对大赛进行总结!闭幕式上还进行了赛旗交接。

本次大赛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对推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提高本科化工类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质量、提升教育服务于化工行业发展的能力具有推动作用。有利于更好的锻炼学生将化工原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同时对于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激发大学生学习积极性有积极意义。

上一条:我校学子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下一条:大工学子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东北赛区决赛获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