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化工学院举办“新工科”创新培养论坛 探索本科生工程培养新模式


作者:兰忠 来源: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18 点击:[]



2019614日是我校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专业本科生的毕业设计答辩日,不同于以往,答辩会的现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身影,他们有着多重身份,是我校杰出的校友,也是我国化工行业的优秀工作者。而今天,他们还肩负着答辩特邀评委和研讨专家的任务。

众所周知,“新工科”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在于对学生专业认识的引导,提升化学工程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与行业、企业需求的契合度,而本科生毕业设计的考核评价正是这一建设中极其重要的环节。因此,化工学院化学工程系邀请了中国化工农化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柏巍、隆华科技董事长助理、总工程师宋天一博士、新加坡中央医院研究科学家范秀波博士,大连海事大学苏风民博士,东北大学王群昌博士,沈阳工业大学石油化工学院院长刘红晶教授等十二位优秀的校友作为答辩委员全程参加了2019届化学工程系本科生毕业答辩会,答辩会全程对低年级本科生开放,同时设置茶歇沙龙和论坛集中研讨环节,共同探索建立能够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

这次创新的毕业答辩会,给参会老师和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校友们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毕业论文汇报,并且从工程应用角度对同学们的毕业设计(论文)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使同学们深刻领悟到工科毕业设计环节对培养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的目的,学习如何将所学知识综合运用寻求复杂问题的解决方案,校内指导教师和同学们都感觉受益匪浅;各行业优秀校友的提问引导学生思考课题的工程意义、行业动态和产业需求,让毕业生,以及低年级学生更快了解科研的新动向、技术和行业瓶颈,有效地将专业学习积累与就业实践的无缝连接。

答辩会后,化学工程系主任贺高红教授带领骨干教师与各位企业和行业专家就本科生工程意识和工程素养建立、化工技术和行业的需求,创新创业与发展的动力,专业的知识储备与就业能力的拓展,以及新形势下,如何建立工科的发展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杰出校友和产业专家们建议让本科生更早地进入实践环节,结合校友的企业资源发展适当规模的课题攻关项目,直接与本科生团队进行对接,解决实践和应用基础的科技工作,建立多元化的创新创业培育基地等。

 

本次由化工企业和行业专家参与的“新工科”创新培养论坛和新型本科毕业答辩会,是对我校化工类人才培养模式的一种创新和探索,对进一步提升化学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的工程素质,促进教学与实践结合以及开拓新工科发展方向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上一条:我校圆满完成2019年上半年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工作 下一条:2019大连理工大学电子设计竞赛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选拔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