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我校学子在2019年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中荣获佳绩


作者:徐威,孙天舒,阮雪华 来源:化工学院,盘锦校区石油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23 点击:[]



511-12日,由中国化工学会、教育部高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2019年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在南京工业大学举办。来自30所高校的281名师生参加比赛,另有13所高校代表进行现场观摩。我校化工学院和盘锦校区石油化工学院分别选派本科生参与本次竞赛,化工学院的“凌距离”队获最佳海报奖,盘锦校区“星空”队获得竞赛精神奖。化工学院学生团队受邀进行了赛后的大会报告,分享化工小车设计研究方面经验。闭幕式上,我校化工学院副院长叶俊伟教授从主办方负责人手中接过Chem-E-Car竞赛旗帜,2020年第四届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将在我校举办。

Chem-E-CarChemical Engineering Car)竞赛由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Americ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Engineers, AIChE)组织,是一项针对大学生运用化学工程技能并进行跨学科应用的国际竞赛。竞赛涉及知识面广,参赛者需要优秀的理论与实际结合能力,对于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动手能力有很高要求。

 

Chem-E-Car竞赛团队需要将作为系统的化工小车拆分为若干单元,并组建相应的工作小组,如电池动力组、反应控制组、车模组和宣传组等。队员自主学习化学电源的制作方法,完成电极材料制备、电池性能测试与分析、电堆的整体设计与组装等一系列实验工作;自主筛选控制反应的类型,并设计实验和拟合实验数据;同时,还自主完成单片机编程、集成电路设计、3D打印、视频剪辑、英文EDP文件撰写等相关工作。在设计过程中,组员之间需要协调工作内容,小组之间还需要针对相关设计参数进行多次沟通和协调改进。通过Chem-E-Car竞赛,能够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团队协作意识和自主管理素养。

 

化工学院在新工科建设引领下不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新举措,以Chem-E-Car竞赛为契机,学院从三个层面进行设计规划:其一通过院级规划,为学生的创新实践活动配备完善的实践活动基地,包括成立专门的学生创新活动实验室,资料室,以及与校内科研实验室和分析测试中心建立长效机制,为学生的创新实践活动提供必要的硬件基础;其二教师层面,成立固定的指导教师队伍,负责车模、动力、实验和安全等各环节的指导工作;其三学生层面,先后组建了AIChE学生分会和中国化工学会学生分会,实现学生创新实践活动的自主管理,每年有超过50名学生参与比赛训练。通过该模式建设,创新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机衔接,教学科研资源得到充分挖掘和有效利用,提升了学生创新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自主性,带动学生在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勇攀高峰。

上一条:化工学院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首届大连理工大学π空间-富达“融创训练营”顺利开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