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材料学院学生在“徕卡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上创佳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3 点击:[]



 

8月25日至30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教学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承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航空学院协办的“徕卡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西安开赛。作为全国材料专业实验技能最高规格的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211所高校的633名学生参加了本次大赛。

经过三天紧张而激烈的复赛和决赛,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李敏、田雨祁、李喆3名同学,出色的完成了大赛所有环节,展示出扎实过硬的金相技能水平,在众多强手中脱颖而出最终李敏同学荣获 “一等奖”、 田雨祁同学荣获“二等奖”、 李喆同学荣获“三等奖”、我校代表队荣获“团体二等奖”。按照比赛规则,复赛成绩排在所有参赛选手成绩前20名的同学可参加“徕卡”奖评选,“徕卡”奖设有“徕卡”特别奖一名,“徕卡”优胜奖3名,由多位徕卡专业工程师对有资格参评选手的第一个决赛样品的图片进行评选、打分,李敏同学表现突出,获得大赛唯一的“徕卡”特别奖殊荣,并在闭幕式上代表全体参赛选手讲话。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的戚琳、史淑艳、邹龙江3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在“我与金相大赛”征文中,我校上届参赛选手危柯瑞撰写的《“适逢东隅时,且存青云志——参加金相大赛有感获征文二等奖;同时我校获最佳组织奖

      37A2E

获奖选手(材料学院本科生),右起:田雨祁(二等奖),李敏(一等奖),李喆(三等奖)

42FC8

李敏获得大赛唯一的“徕卡”特别奖

      49934

李敏代表所有参赛选手在闭幕式上讲话

    36AB1

 优秀指导教师( 前排左起:戚琳、邹龙江、史淑艳)

材料的性能取决于其显微结构,金相是显微结构观测的基础手段之一。本届大赛面向全国各类本科院校,共有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中山大学、东北大学等211所633名在校本科生参加了大赛。大赛实行校内预赛、全国复赛和决赛的竞赛制度。我校于2018年5月在材料学院举办了“大连理工大学第六届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从全校近200余名参赛选手中评选出35名获奖者,从获奖学生中经再次选拔确定了5名全国大赛候选选手,经多次选拔最终确定了李敏等3名同学为正式参赛选手,代表我校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三名选手利用业余时间和暑期积极备战,在戚琳、史淑艳、邹龙江等三位老师的细心指导下,经过了近3个月的刻苦训练终获大奖。

借助金相试样的制备、观察及分析是了解材料的显微结构和性能的重要方法,是材料、化机、动力及机械等专业大学生必须掌握的基础性实践技能。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十分注重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学生们在各类技能竞赛中屡获佳绩。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第三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中再创佳绩 下一条: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东北赛区选拔赛在大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