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生命不息 奔波不止——记2014级广播电视专业毕业实习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2 点击:[]



 

    1月10日,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广播电视专业第二届毕业实习展在八角楼A301召开。前新华社大连分社社长傅兴宇、大连广播电视台人力资源部主任孙文阁、大连日报文教新闻部记者谢小芳、大连理工大学宣传部副部长侯庆敏、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书记郑保章、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部长李冲及广播电视专业的老师们到场听取2014级广播电视专业全体同学的实习汇报。新闻传播系系主任武文颖主持。

 

作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新闻媒体人,作为以实践见长的广播电视专业学生,没有比用作品更好的方式来展示同学们的实习成果了。在八角楼一楼大厅陈列着2014级广电学生的实习海报。在三楼答辩现场,同学们上台讲述了自己独一无二的工作经历和实习感悟,没能来到现场的同学也通过精心准备的视频、音频向大家展现了自己的实习经历。

传统媒体:谨慎、稿件和永远在路上

     记者绝不仅仅是社会和历史的记录者,更应该是参与者和推动者。每个在广播电视台和报社实习的同学都有一个共同经历:随时准备着,永远在路上。

在大连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做实习记者的吐孙那依·艾先说:“我在每一次采访中,都希望能帮助到别人,希望在镜头前传递的信息和观念能对社会起到好的作用。”这也是每个活跃在新闻第一线媒体人的共同心声。

新媒体:创意、数据和流量争夺战

     永不停歇的奇思妙想和非凡敏锐的数据分析是在各大新媒体网络平台实习的同学们最大的收获。甄选兼具新闻价值与流量热点的事件、审核用户评论、优化频道内容推荐…新媒体实习生们用自己的工作经历充分展现出“互联网”时代下这一蓬勃发展的新生力量。

营销、公关:效率、报表和凌晨四点的北上广深

     “你们见过凌晨一点、两点、三点和四点的北京吗?”对于在北京正阳公关实习的于佳宁同学提出的这个问题,所有在北上广深大公司奋战的同学都默默点头。他们收获的当然不仅是窗外的凌晨风景,更多的是开阔的眼界和工作效率、业务水平的提高。

与往年相比,今年有更多人在实习期间选择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实习单位,用更多的尝试丰富自己的实习经历,经过对比调整未来就业方向,最终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刘会同学在邯郸电视台做实习记者三个多月,写稿35篇,剪辑视频40个,提升了自己独立采写编拍的技能;在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做腾讯新闻兴趣push编辑的两个月,撰写push70条,逐渐适应了高强度快节奏的网络媒体生活。白马吉措同学拥有在西藏那曲地区广播电视台和西藏那曲报社的两段实习经历,她说:“我真正体会过新闻人的生活以后,更加热爱新闻行业。我选择现在新闻战线的最前方,付出所有青春与热血。”  

    实习答辩结束后,三位资深媒体人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未来就业方面提出建议。

前新华社大连分社社长傅兴宇曾给2014级广电学生上过专业课。如今他坐在台下,又有一番别样的感受:“大概几个月没见,你们都长高了,我由衷为同学们在新闻专业上的进步和成长感到高兴。”

大连广播电视台人力资源部主任孙文阁是第二次参加广电专业的实习答辩,她说:“这次听同学们的答辩,感受与上次有所不同。同学们在就业单位的选择上范围更广,我能清晰地感到大家在寻找方向、调整方向,实力也在增强。没有方向就没有希望,没有实力也没有希望。希望大家能继续保持这种状态,增强实力、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

     大连日报文教新闻部记者谢小芳为同学们提出两点希望:“希望同学们在工作中多思考、多学习,多创新。希望能够从事媒体行业的同学,一直将工匠精神放在心里,热爱你选择的工作并像你们敬佩的指导老师一样将所学传递下去。”

实习是大学生初次走出校园走进社会的工作经历,实习展是同学们将实习期的汗水与智慧公开展示的平台。“一届届的新闻系毕业生们就好像我们微信公众号的logo上那一簇簇彩色光影一样,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希望你们在社会各界发光发热,将新闻理想代代传承。”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新闻系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武文颖如是说。

 

上一条:教务处开展2018年春节前夕走访慰问活动 下一条:化环生学部4门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