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专业指导与学生社团相结合 化环生学部本科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再上新台阶


作者:徐威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20 点击:[]



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成为近年来高校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发展方向。通过组织和参加各种类型的科技竞赛活动或创新实验项目,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创新实践活动的积极性、提升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和进行创新设计的实践能力。近年来,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在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方面一直在不断深入探索。在学部的整体设计和持续建设下,在竞赛专业指导教师倾心辅导以及学生全力付出的通力配合下,逐步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专业指导+专业社团”相结合的创新实践培养模式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依托优质学科资源,推动学生创新实践平台和指导队伍建设。依托“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环境工程”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等优势学科资源,深入挖潜优势本科教学资源,学部建立了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化学与化工创新实践基地”、“环境与生命创新实践基地”等创新实践平台,开辟了充足的创新实践活动场所,组建了专门的创新实践教学指导队伍。学部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形成了分类建设、层次指导的创新实践建设和指导模式。指导小组成员由教授、副教授、讲师、工程师构成,结构合理,具备丰富的理论素养和实践经验,并在指导学生创新实践活动中不断摸索,实现先进教学指导经验的广泛交流和教学指导水平的持续提升,从而保证高质量地完成学生创新实践的指导工作。其中,指导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的教师包括周颖、关珺、何德民、潘艳秋、徐威、李琳等;指导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的教师包括都健、肖武、王瑶、李祥村、何德民、徐威等;指导中国大学生Chem-E-Car的教师包括董宏光、毛庆、邹雄博士等;指导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的教师包括孟庆伟、程昉、高志刚、宋汪泽、郭修晗等;指导卓越杯化学竞赛的教师包括纪敏、刘凤玉等;指导制药工程研究征文比赛的教师包括杨君、孜力汗等。

依托学生社团资源,积极推动学生专业社团建设。在王瑜副部长和张晶晶等老师的大力支持下,学部团委在学生创新实践活动的宣传、组织、推动中给予密切配合。借助学生社团在引导学生和联系教师-学生方面的优势,通过学部学生会团委下设的学生社团,担负起创新实践活动的信息交流和资讯管理功能,发布和交流学部在指导学生创新实践活动过程中颁布的重要通知、开展的科学知识讲座、开放的实验科研场所和仿真计算资源、可供学生借阅的图书资源、创新实践班的招生信息和开课情况等重要信息;组织学生报名参赛、提交作品等;组织学生之间开展经验交流等。学部团委和学生社团的积极推动,在学生和教学科研资源之间搭建起有效沟通的桥梁,为学生及时接收创新竞赛讯息、寻求教师指导、完成竞赛作品到出校参加竞赛一系列全过程提供便利。

在深度挖掘教学科研资源、推动学生社团建设的双重保障下,今年学部本科生在创新实践竞赛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6月3日,首届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在天津大学落下帷幕,学部选派的17名本科生最终以0.16米的成绩获得全国第二名。8月14日-16日,首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大连理工大学主校区“连理战队”和盘锦校区“DUT极限特工队”荣获团体一等奖。8月20-23日,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大学成功举行,我校主校区“ChemChampion”团队和盘锦校区“Chem Strangers”团队以优秀的设计作品和精彩的现场答辩在众多强队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一等奖。9月8日-11日,第四届“卓越杯”大学生化学新实验设计及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在东南大学举行,在本次比赛的“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中,我校获得物化组一等奖、无机及分析组二等奖、有机组二等奖,在“新实验设计赛”中,我校获得分析及无机组设计赛一等奖、有机组三等奖、物化组三等奖。10月底,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将在我校召开,我校学生将继2015-2016持续取得大赛一等奖的基础上,继续争取更加优秀的成绩。

 

    学生竞赛成绩的取得来源于学校和学部在本科教学方面的持续建设。今年6月,2016级化学与化工创新实践强化班的结业仪式顺利举行,同时,2017级(第9届)创新实践强化班的新生招收工作也于去年年底提前完成,实际录取43人;从2016年开始,学部针对化工相关专业开设化工设计实训课程,并顺利举办了大连理工大学化工设计竞赛,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开辟了新的途径;7月,首届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原理竞赛暨2017年高校化工原理大赛东北地区选拔赛圆满结束,为全国竞赛选拔出了一批优秀的竞赛学生。7月20日,东北地区高校首届化工原理大赛决赛暨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东北赛区选拔赛在沈阳化工大学隆重举行,我校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副部长潘艳秋教授做大赛总结,并代表学校从本届大赛承办方手中接过下届承办单位证书;9月底,Chem-E-Car竞赛宣讲和新学员的招收工作顺利完成,同时也完成了AIChE大连理工大学学生分会的建设和成员发展工作,为我校在Chem-E-Car竞赛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和走出国门参加国际竞赛提供了重要保障;10月底,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将在我校召开,目前已有全国152个学校384支队伍报名。为配合该竞赛,我校前期召开了竞赛指导教师培训会,90多所院校160多位竞赛指导教师出席本次会议。10月13日,2017级环境与生命创新实践基地的新生招收工作顺利完成,其中环境创新实践强化班实际录取38人,生命创新实践强化班实际录取33人。

通过开设课程、举办竞赛等形式,“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一方面实现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全方位、多途径强化培养,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在全国相关化工专业中的影响力。通过上述举措,为学部本科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持续发展积蓄力量,确保学部本科生创新实践竞赛成绩持续提升。

 

上一条:2017年度大学生材料力学竞赛成功举办 下一条:“第三届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教学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