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深入本地企业 理论与实践对接 做创新型应用人才——第一届大学“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大赛大连理工大学参赛队开题启动会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9 点击:[]



第一届大学“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财税领域)大赛是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的全国高校校企合作“双创”实战演练平台主题竞赛系列赛之一,是一项具有导向性、实践性和创新性的应用课题大赛,是深化高校转型发展,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促进产教研结合、校企合作的重要抓手。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组织的一支参赛队伍,通过遴选参加该项比赛。该支队伍由管理与经济学部李延喜教授、徐学柳老师担任校内指导教师,大连博翔管理咨询有限公司CFO于庆军老师担任企业导师。

2017年3月27日下午3点30分,参赛队伍在管理楼108成功举办了开题启动会。本次开题启动会有幸邀请到了队伍的企业导师于庆军老师,管理与经济学部的刘艳萍老师、张悦玫老师、博士生马壮以及博士生孙文章。

 

大连博翔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是此支队伍的课题应用单位,经过指导教师李延喜教授、企业导师于庆军老师以及队员们的反复交流,最终确定了“企业的有效财务规划”作为此次比赛的研究课题。报告会开始后,队长卢颖同学从选题背景、研究特色、研究方案及进度安排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队员们计划将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的有效性和管理制度执行的有效性作为此次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通过对应用单位财务机构,岗位设置和预算体系等的调研分析,促进企业进行财务规划方面的调整,从而有效地实现企业的发展。

 

老师们针对方案中的缺陷,就课题的可行性、研究内容及研究方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张悦玫老师建议,大学生对财务规划的研究可以细分为具体的指标,通过企业数据的分析和财务管理状况的指标完成程度来评价调整企业的财务规划。企业导师于庆军老师建议,可将针对特定应用单位的财务规划研究扩展到整个行业,这样会更具可行性和研究价值。

 

报告会一直持续了近2个小时,老师们对本科生参与应用型课题研究表示赞赏并给予充分肯定,对此项课题研究的思路和方法均给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同学们一致认为,通过参加此项比赛,可以不断提升发现问题以及理论联系实际地解决问题的能力。

上一条: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培训会 下一条:【教在化环生 学在化环生】教学相长会深度对话,直面问题师生共促学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