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我校举办全国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教师研修班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9-04 点击:[]



8 月29日 - 9月2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工作组在我校举办的2014年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教师研修班如期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教育部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办公室主任吴爱华;辽宁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杨为群;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工作组副组长、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我校副校长李志义等出席了开班式,来自全国47个高校和部分省市教育厅的138名教师和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研修班。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刘志军教授主持了专题研讨。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吴爱华处长作了《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专题报告,深入解读了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总体部署。他指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高质量是核心任务,优化结构是战略支撑,深化改革是根本出路,强化特色是发展方向,促进公平是迫切要求。在谈到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的举措时,他强调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建立高校与行业企业合作培养机制,探索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机制,提升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人才培养国际化。吴处长还详细介绍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实施进展、基本原则和推进思路,从完善三级体系、推动人才培养机制创新、规范项目管理、强化质量监控、注重科教结合、强化教学科研互动、推进产学合作、争取企业支持、加强工作交流、促进经验分享等多方面积极努力,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实施的工作。

 

辽宁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杨为群处长就辽宁省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作了专题报告,他全面介绍了辽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辽宁省通过制定政策、搭建平台、丰富载体等工作努力营造强化创新创业教育的良好氛围,并从专业、课程、教材、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系统化、全方位加强创新创业教育。

 

我校副校长李志义教授做了题为《创新与创新教育浅议》的报告,针对目前我国创新教育体系存在的问题,从国家发展、知识本质、思维方式、方法论、高校人才培养、课堂教学改革等角度阐述了现代社会对创新教育和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迫切需求。

 

研修期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工作组副组长、东南大学副校长郑家茂教授,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副校长郭权教授,全国创新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实验学院院长冯林教授,太原理工大学常晓明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朱泓教授分别就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实施与评价、大学生创业教育体系的建设与实践、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及项目指导经验介绍、创新创业项目指导教师工作经验介绍、创新创业项目的组织实施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报告和研讨交流。与会教师还专程考察了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实验学院和大连东软信息学院SOVO创业中心。

 

根据“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014年工作安排,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分区域、分类型组织举办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指导教师和项目管理人员研修班。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承办的本期研修班主要面向东北地区、华北地区高校以及西北地区部分高校,是“十二五”期间全国举办的首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教师的研修活动,后续的两期研修班分别由华南理工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承办。举办教师研修班旨在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做好“本科教学工程”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精神,更新广大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理念和观念,提升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教师的教学和指导能力,提高教师和管理人员教学研究与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水平,加强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本期研修班历时5天,研修内容丰富,研讨交流深入,现场学习生动、教师兴趣浓厚,得到与会领导和教师的高度认可,取得了预期的成效。

上一条:我校师生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下一条:国家教学名师、南开大学顾沛教授做客我校名师讲坛:把教学当作一门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