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复旦大学葛剑雄教授来校作通识讲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03 点击:[]



12 2 18:30,八角楼A301教室史无前例的爆棚,在座无虚席的情况下,许多学生站在教室后面和过道,为的是聆听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的通识讲座——“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讲座由通识与基础教育中心主任孟长功教授主持。

 

葛剑雄教授从下里巴人到阳春白雪,从简单明了到晦涩难懂;从喧嚣闹市到穷乡僻壤,从风景名胜到大漠边关,阐述着自古便为一代代中国士人所追求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时下今日的涵义,对我们人生的启示。葛教授讲述“读万卷书”的三个境界:1、求知性的读书——选择性的读书。读书是为了追求某一方面的技能提升,从实用的角度来考虑;2、研究性的读书——穷尽性的读书。读书是为了做研究,看原文出处,因为卷帙浩繁,所以才有“言有易、言无难”说法;3、习惯性的读书——人生的需求。把读书作为个人的生活状态,读书成为了生活的一种方式,一个习惯。读书随着兴趣走,自由地看书。习惯性读书是人生的一个较高的境界。

对“行万里路”的意义,葛剑雄教授从亲身经历畅谈读书和实践相结合的重要。只有把书本知识和实践紧密结合,才能提高自身的能力,应对各种复杂事情;面对各种机遇,做到有备无患,机遇就会垂青于你;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各种各样的事情,积累经验,成功就会来临。同学们听得如痴如醉,不时响起热烈的的掌声。

 

 葛教授报告之后,三名师生获得机会面对面请教葛教授对哲学、所学专业、人生信仰等问题的见解。散场时许多学生纷纷找葛教授签字和合影留念,同学们对葛教授的人生阅历敬仰钦佩,受到很好的人生启迪。希望学校多请名家、大家为学生开设各类讲座,丰富大学生活,提高自身的素养。

 

主讲人简介:

葛剑雄,复旦大学资深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部委员,联合国“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政府参事,全国政协常委。从事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文化史、环境史等方面研究,著有《中国移民史》、《中国人口史》、《统一与分裂:中国历史的启示》、《未来生存空间.自然空间》、《中国历代疆域的变迁》等。

上一条: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廖文和一行访问我校 下一条:学校举行2013-2014学年“优良学风标兵班”评选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