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建环专业创新创业教学实践交流会”顺利召开


作者: 来源:建设工程学部 发布时间:2022-07-13 点击:[]



2022712日,教育部新工科项目“建环专业创新创业教学实践交流会”在大连理工大学组织筹划,并与教育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以及建环专业建设虚拟教研室共同主办下,以线上会议形式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大连理工大学端木琳教授,以及广州大学丁云飞教授共同主持,吸引了全国共100余位教师莅临参加。共同针对新形势下本科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新工科”实践教学方法和实践开展研讨。本次会议以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项目《新工科背景下建环专业创新创业教育虚实结合实践平台的开发与应用(E-CXCYYR20200916)》为背景,主持单位是大连理工大学和建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参与单位是广州大学、山东建筑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和沈阳建筑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主管教学副校长张弛教授、教务处副处长吴硕教授、建环教指委主任清华大学朱颖心教授莅临会议并致辞;建环教指委副主任沈阳建筑大学副校长冯国会教授莅临会议并做总结发言,对项目提出了高质量完成的要求。与会领导专家一致肯定了本次会议对建环专业发展乃至“新工科”建设的重要价值。虽然当前形势下建筑业整体出现停滞,但是在“双碳”战略、健康生活的背景下,建环专业人才需求依然旺盛,同时对培养的人才提出了更高素质要求。在学生获取实践机会越来越难的情况下,如何避免实习实验“纸上谈兵”,进行虚实结合的实践教学,建立共享的实践教学资源平台,都有助于解决全国190多所高校建环专业的共性难题。

本次会议共有9位嘉宾分享了各个学校成功的经验。大连理工大学王树刚教授从专业基础课《传热学》教学研究为切入点,分享了创新能力全过程培养的建议;吴小舟副教授结合我校专创融合课程的建设情况,介绍了教--赛融合的建环专业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经验。广州大学朱赤晖副教授介绍了实践环节课程思政中提高亲和力和感染力的经验和做法;廖云丹副教授分享了“三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与BIM空调仿真实验系统建设成果。上海理工大学李钊副教授介绍了智慧建筑赋能的集中空调系统运行调节虚拟仿真实验台建设情况;邹志军老师结合该校《毕业实习》分享了依托行业协会协同创新平台多层次实践教学模式的探索,实践教学与工程职业培训结合的经验。山东建筑大学庄兆意副教授分享了该校虚实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和应用情况;徐琳副教授针对生产实习环节如何进行“游--演”全景式教学和“找茬”创新能力培养进行了分享。沈阳建筑大学于水教授分享了如何利用现代化教育教学和科研平台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做法。

本次会议针对建环专业理论课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实习与实验相结合、竞赛与教学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虚拟与现实相结合,充分发掘学生的自主学习、自由探索的创新精神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各个学校在本新工科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取得了宝贵的经验和丰硕的成果,使本次会议圆满成功举行。

上一条:我校荣获第十三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团体赛一等奖 下一条:【战“疫”情】严肃考风考纪、贯彻全过程育人-开发区校区顺利完成封校管理期间线上线下同步期末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