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化工学院召开教研室建设研讨活动


作者: 来源: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25 点击:[]



为了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2022423日,化工学院举办了“新工科”和“互联网+”背景下的教研室建设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郭新闻、副院长叶俊伟、各系教学主任、各教研室主任、专业秘书等40余人参加。会议由副院长叶俊伟主持。


 郭新闻在讲话中指出,教研室是学院教学的基层组织,承担着教学组织与管理、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方法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重要任务,在高等教育推进内涵式发展的要求下,必须充分发挥教研室作用,深化一流课程建设、强化教学管理、提高育人质量。他强调,全院上下要统一思想、不断提高认识,领会加强教研室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开创教研室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叶俊伟介绍了学院教研室建设基本情况、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重点方向和申请办法,强调各基层教学组织要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学校相关教育教学要求,积极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开展丰富多样的教研活动,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进一步提升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

物理化学教研室主任王旭珍作了题为“以学科发展为核心,夯实物理化学教研室建设”报告,分享物理化学教研室建设经验。她提出教师“不仅教书,还要育人”,“根植于内心,外化于言行”,“率先垂范”等理念。物理化学教研室内部能够尽量做到“教学”和“科研”平衡、教学传帮带、充分调动教师参与积极性,完成学院和学校教学的“最后一公里”。


 化工原理教研室主任肖武作了题为“化工原理教研室建设情况介绍”报告,分享化工原理教研室建设经验。他从团队人员及获奖,教研室课程建设、教材建设、资源建设,承担化工原理实验大赛等多方面阐述了化工原理教研室前期工作和未来发展规划,并提出教研室注重梯级队伍建设、动员所有教师、增强教研室凝聚力、扩大国内影响力等多渠道建设理念,强调未来一段时间教研室重点会紧跟教育部新型基层组织建设理念,加快虚拟教研室建设。


 此次活动的召开旨在进一步发挥教研室在专业与课程建设、教学管理、人才培养、教学改革与研究中的引领作用,助力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学院大力支持各个教研室开展多元探索,广泛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交流活动,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筑牢基础,打造精品教学资源,推动教学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促进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广发心声,电联天下——记2021级广播电视学“专业面对面”活动 下一条:【战“疫”情】在线教学“活”起来-开发区校区首届“线上教学创新竞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