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目标导向,以赛促创”——电信学部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开题评审工作圆满结束


作者:景妍 来源: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发布时间:2022-04-15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丰富电信学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内涵,加强训练计划项目的管理,全面构建具有学部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在《大连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基础上,重新制定了学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补充管理办法,并于202245日至49日组织了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开题评审,圆满完成了大创项目的开题检查工作。

电信学部高度重视此次开题检查工作,积极响应我校就贯彻落实教育评价改革方案,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号召,在学校大学生手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的基础上,重新制定学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补充管理办法。首次采用项目“申报承诺制”,以专业竞赛、专业论文、申报专利为目标导向,依据教务处大创管理办法,在开题答辩、中期检查、结题验收上强化监督管理,优化学部大创相关评审机制,将评审标准细化量化,做到精准评价、重点扶持。此次开题答辩学部邀请了学部专创融合专班教师,各学院、实验中心教师以及创新创业学院指导老师,成立专门的专家评审小组,确保开题检查在公平公正公开、高质量高标准的前提下凸显电信特色。

此次共有128个创新训练、科研训练项目参加学部的开题答辩,电信学部分两地(主校区、盘锦校区)三批次(申报国家级、省级、校级)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开题答辩。受地区疫情影响,结合学校实施封闭管理的现实条件,学部内部经过多轮讨论,最终制定出线上答辩和函评函审相结合的评价机制。学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补充规则的落地,得到学部师生的广泛支持和迅速响应,学部申报国家级的项目51个,申报省级项目53个,申报校级项目22个。

 

申报国家级的50个项目分3组进行网络答辩,项目负责人汇报自去年年底立项以来的工作和阶段性成果,接下来的工作计划、经费预算等内容。重点围绕学部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补充管理办法,对参与开题评审的大创项目进行有针对性的评审评估。评审专家对项目的进展情况、过程管理、经费使用等内容做了点评,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申报省级的大创项目采用函评函审的方式进行,学部共有66个项目,分三组进行函评函审。评审方式是每个项目录制4分钟答辩视频,结合教务系统中项目上传的开题报告,由学部评审专家进行函审。申报校级的12个大创项目,函评函审材料为开题报告。盘锦校区7个大创项目由盘锦校区大创工作组单独评审。

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每个团队均由来自学部内外的3-5名本科生组成,由项目负责人或其中一位团队成员作为代表进行开题答辩。团队成员积极参与创新,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际,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协调分工。指导老师给予了学生耐心的指导和帮助,一次次的过程记录和方案调整,及时解决实际中遇到的困难,使每一名参赛队员在比赛中都有所成长、有所收获。

电信学部2022年大创立项128个项目,其中126个创新训练项目,1个科研创新项目,1个创业实践项目。共71位教师、370位学生参与,平均每位教师指导2个项目,每个项目3位学生。其中有20位教师指导3个项目,15位教师指导2个项目,36位教师指导1个项目。


通过线上答辩及函评函审,电信学部最终共120个创新训练项目、1个科研训练项目、1个创业实践项目顺利完成开题,6个创新项目未参加答辩导致没有顺利开题,开题率达95.3%。其中排名前45%58个创新训练项目作为国家级、省级候选项目推荐学校,其余62个项目为校级。


电信学部积极促进本科教育教学相关的评价体系改革落地实施,努力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与本科教学培养方案相结合,充分利用大一专业课程《电类创新实践课程》作为学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预备役,以目标为导向,加强项目过程管理,明确经费使用和项目进展情况,进一步完善学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规则。电信学部始终以全方位全链条提高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加快构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为推进我校一流本科教育教学再上新台阶增砖添瓦。

 

上一条:【战“疫”情】在线教学“活”起来-开发区校区首届“线上教学创新竞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能动学院本科生开发出高性能锌离子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