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助力卓越人才培养——经济管理学院顺利启动专业大讲堂系列活动


作者: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15 点击:[]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学院人才培养水平,逐步构建起完善的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个性化-模块化”的人才培养体系,从2020级开始,经济管理学院全面实施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机制。为帮助学生充分了解各本科专业,让更多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及特长选择专业,202239日,经济管理学院启动专业大讲堂系列活动,第一阶段为专业宣讲,邀请专业教师就专业特色、发展方向、学科建设情况、教学情况、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介绍。

莅临本次专业宣讲会的嘉宾为: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工商管理专业带头人朱方伟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带头人叶鑫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先能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副书记杨木老师,工商管理专业建设组副组长于淼副教授,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带头人任曙明教授,金融与会计研究所副所长、金融学专业负责人刘井建副教授,运营管理研究所所长、物流管理专业建设组成员薄洪光教授以及本科教务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的老师们。

 


活动伊始,李先能教授对本次宣讲作开场讲话。李先能教授指出,学院提供专业大讲堂平台的主要目的在于“解惑”,帮助同学们通过科学的方法,寻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与发展方向。专业选择的重要程度不亚于高考志愿填报,同学们需充分了解每个专业的特点,结合个人兴趣爱好与优势所在,谨慎进行专业选择,助力未来行稳走好。


 

01 工商管理专业

—教授陪你成长,实践陪你发展,梦想陪你飞翔—

首先进行专业介绍的是来自工商管理专业的于淼副教授。于老师介绍了工商管理专业悠久的发展历史、良好的学科基础、雄厚的师资力量以及学生广阔的发展前景。于老师特别强调,工商管理专业的特色在于基础厚重、价值引领、关注前沿、交叉融合、扎根实践,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专注学生核心能力提升,力求培养具有专业素养、创新精神、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引领社会发展的高级管理人才。


 

之后,朱方伟教授对工商管理专业进行了补充。朱老师对同学们表达了殷切的关心,同时强调,在专业选择时,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是职业目标,对自己要有明确清晰的职业规划,以职业规划作为引领,才能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专业;其二,行业未来发展方向也是影响同学们进行决策的重要因素。朱老师建议同学们紧密结合行业发展趋势,根据是否向好的行业发展趋势科学选择专业、企业及岗位,切忌跟风、人云亦云;其三,雄厚的师资可以为个人未来发展奠定夯实的基础。最后朱老师对同学们表达了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做出对自己负责的决定,也对未来有志于在工商管理专业深造的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02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听从本心,屏蔽噪声—

任曙明教授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进行了讲解。任老师首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关怀,随后从中国经济增长入手,强调中国经济靠出口的现状以及国际贸易行业的长青性,同时从国家发展对国际经济与贸易人才的新需求、专业特色和培养思路、职业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任老师强调,大连理工大学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具有历史悠久,实力强劲,师资力量强大,教师富有人文关怀,关注同学发展等优势,致力于培养参与全球治理,参与全球数字贸易规则制定的高素质人才。最后,任老师希望同学们静下心来,屏蔽噪音,听从本心,能够选择自身兴趣与国家利益相结合的、适合个人发展的专业,并承诺将以支持的姿态,为同学们的未来发展无私助力。


 

03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携手共奋进,一起向未来—

叶鑫教授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进行了讲解。叶老师从专业简况、人才培养、学生发展三个方面对信管专业进行了说明。叶老师强调,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在本科专业评估中名列前茅,师资力量雄厚,所隶属的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是国家重点学科、学科实力强劲。在人才培养方面,致力于培养具有系统性思维的复合型创新人才,依托I-Smart人才培养体系,以创新驱动人才培养。在管理模式与技术的双创新之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服务于产业升级,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具有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在学生发展方面,毕业生升学情况优异,就业行业广阔,薪资水平相对较高,学生未来普遍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最后,叶老师建议同学们做好个人的职业规划,根据明确清晰的职业规划进行专业选择,并期待与有志于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深造的同学们携手共奋进,一起向未来。


 

04 金融学(英语强化)专业

—在数学与英语的交织中发挥个人特色—

刘井建副教授对金融学专业进行了讲解。刘老师首先从个人经历出发,现身说法,讲述自己的专业选择历程。刘老师强调,心态和知识是正确决定的关键,希望同学们在专业选择上遵从自己的内心,坚持自己的选择。之后刘老师从专业简况与培养方案,专业、团队与课程建设以及培养体系与学生成长三个方面对金融学专业进行了系统介绍,并且强调,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通过加强模拟教学和实践教学、搭建国际金融交流平台、整合数理和工科课程资源、构建产学研平台等,致力于培养复合化、国际化、特色化的金融人才。最后,刘老师介绍了毕业生就业情况,并建议同学们仔细评估自身的优劣势,在专业选择上实现个人特色的最大发挥。


 

05 物流管理专业

—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的持续发力—

薄洪光教授对物流管理专业进行了讲解。薄老师从专业简况、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理论概述以及智慧物流与供应链典型应用案例三方面对物流专业进行了讲解。薄老师首先为同学们明晰了物流的概念,并结合本次专业大讲堂活动主题,从思政角度对同学们进行了指导,薄老师强调了政策的指挥棒作用,以及了解国内外政策对于个人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指出,“物流”成为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高频词”,足见中国物流与供应链行业在崛起的现实,而对比物流供应链方面高端人才的巨大缺口,更凸显了物流管理专业就业前景之良好,发展潜力之巨大。随后,薄老师介绍了专业在案例教学、课程与专题讲座相结合、丰富的实验教学环节及校外实践教学环节、产学研相结合等方面的特色,为培养既有一技之长又能独挡一面的卓越管理人才奠定了夯实的基础。最后,薄老师通过讲述智慧物流与供应链典型应用案例,号召同学们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于脚踏实地中快步前行,一起携手奔向光明的未来。


 

通过本次专业宣讲会中各位名师的讲解和答疑,同学们都收获良多,不仅对各个专业基本情况都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同时对不久之后的专业分流也有了更为明晰的方向,相信有名师领航,指点迷津,同学们前行的脚步定会更加稳健,前进的姿态定会更加昂扬。

 

 

上一条:【战“疫”情】开发区校区线上教学稳步推进,再“课”时艰 下一条:开发区校区稳步推进新学期线下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