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经典咏流传 书香溢校园


人文学部成功举办人文社科经典读书汇报

作者: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 发布时间:2021-07-19 点击:[]



为在专业分流前让学生更理性的认识专业、选择专业,提高大一人文社科实验班大类学生的综合专业素养,促进师生间的思想交流,2021年7月12日至14日人文学部在第一教学馆举行了五次人文社科经典读书汇报活动,194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读书活动,人文学部副部长武文颖全程参与每次的线下读书汇报活动。

合照

7月12日上午9点,一馆204,中文系闫华、王琦、谌幸三位老师,和大一66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汇报围绕《诗词格律概要》、《语文常谈》、《柏拉图文艺对话录》、《美的历程》、《艺术哲学》五本书,学生结合自己撰写的读书心得,老师提出的思考题,进行现场分享。同学们对诗词韵律、现代诗歌与古代诗歌的演变、精神文化的制约因素、艺术创作的灵感和中国古代各个时期对美的理解等问题畅所欲言,老师针对同学们的观点进行提问和点评。“你写诗了吗?有空可以一起交流哦!”老师们亲切的与同学们交谈,现场讨论气氛浓烈。

汉文

7月12日下午3点,一馆209,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肖唤元、张晗、朱琳琳、梁大伟、薛晋锡五位老师,80名大一新生以小组汇报的方式参加本次活动。通过PPT展现学生对《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和《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五本阅读书目的深刻理解。汇报现场,有的学生围绕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程分享观点,从毛泽东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与发扬,到邓小平理论的开拓创新,再到今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探索,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科学性,就在于它在实践中得到了不断的丰富和发展。有的学生则对近代中国经历的改良与革命充满兴趣,认为近代中国在社会的曲折中完成了一次次的蜕变。老师们认真耐心的听取学生的汇报并进行点评。

_MG_9153_副本

7月13日上午8点,广播电视学专业的读书汇报活动在一馆309举行。新闻与传播学系的王爱玲、宋永琴老师参加本次活动的评点工作。88位本科生分成26个小组进行汇报。广电专业的指定书籍为《娱乐至死》、《删除:大数据取舍之道》、《弱传播:舆论世界的哲学》、《从莎草纸到互联网:社交媒体2000年》五本专业书籍。同学们就当代舆论、社会娱乐化、大数据时代的数字遗忘和社交媒体的发展等问题抒发自己的观点。其中,同学们普遍对现代社会的娱乐化和严肃性的消解颇有兴趣。传播形式的丰富使得娱乐化成为当代社会的特点之一,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该怎么做?同学们在汇报中给出了许多有意思的答案。汇报结束后,王爱玲老师结合媒介环境的变化,肯定了同学们的高效化汇报,宋永琴老师也对同学们的汇报表示赞赏。

广电

7月14日上午8点,一馆203,哲学系林丹、张鑫、谢一玭、姜含琪四位老师,大一新生23人参加本次活动。汇报按照《工程伦理》、《德意志意识形态》、《庄子今注今译》、《科学究竟是什么》五本书的顺序进行。同学们通过思维导图的形式展现对书籍内容、逻辑框架的阅读感受。五本书分别涉及伦理、德意志意识形态、庄子的哲学思想、科学哲学和康德对启蒙的探讨。每本书籍汇报完毕后,老师针对同学们对书籍的梳理和理解进行提问和总结。“你怎么认识良知?”老师直截了当,把问题抛给学生。学生们根据自己的理解各抒己见。老师肯定同学们的理解并引导他们进一步思考。思维的碰撞,思想的交锋,展现了人文学部严谨的学术风气。

哲学

7月14日下午2点,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读书汇报在一馆204举行,王欢明、卢小君、姜影三位老师,大一23名学生参加。同学们围绕《民营化与ppp模式》、《研究方法的第一本书》两本公共事业管理的经典书目进行汇报。就民营化的形式、民营化的发展和实践、ppp的应用价值与问题、研究范式、研究方法的价值意义和论文的写作流程等书目中涉及的问题阐述自己的看法。《民营化与ppp模式》汇报完毕后,王欢明老师就同学们有疑问的地方和书本中的重点内容进行解答。知识串讲、板书讲演、结构绘制,王老师渊博的知识输出宛若一场大型知识讲座,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研究方法的第一本书》汇报完毕后,卢小君老师针对同学们汇报中的问题进行补充纠正,并对同学们将来的学习提出相应要求。

_MG_9153_副本

《人文社科经典导读2》是面向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大一学生的一门学科与大类基础必修课程。课程为学生提供五个专业(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汉语言文学、广播电视学、公共事业管理)共25本书籍阅读,学生需结合自身兴趣从中选择至少两本书学习。课程采取过程性考评方式,包括微课视频任务点学习、思维导图绘制、线下读书汇报和学习通出题考核,通过线上与线下教学相结合,教师引导与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在阅读过程中进行深入思考,打开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博雅品味,引导学生为理性进行专业分流打下良好基础。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推荐学生深入阅读人文社科经典书籍,引导学生将书中观点与社会主流思想、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加以分析,提升学生社会责任感、政治坚定性以及思想敏锐度。读书汇报活动集内容与形式于一体。从内容上来看,通过撰写阅读心得、绘制思维导图和PPT汇报等多种方式,可以清晰的体现学生对书本内容的梳理与理解。从形式上来看,线下的读书汇报打破了传统的单向知识输出的桎梏,提供了师生之间交流对话的平台。”人文学部副部长武文颖老师参加读书汇报活动后如是说。

上一条:首届人文社科经典思维导图大赛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下一条:人文学部召开辽宁省一流课程动员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