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推进开放式课程教学改革 工程图学实现“同时异地”授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04 点击:[]



11 月1日 晚,我校《工程图学》“同时异地”在线授课在综合楼309教室进行主场教学,机械工程学院王丹虹教授承担了我校主场的授课任务,同时通过网络在线直播听课的有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重庆大学、天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东北石油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中国计量学院、华东交通大学、烟台大学、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等近30所高校的学生。

 

由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发起,整合国内众多高校图学课程优质教育资源,旨在推动现代教育技术支持课程教学创新,构建混合型教学模式、移动信息模式和协作学习模式,促进高校之间的教学交流与合作,一种全新的SPOC(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授课方式——《工程图学》“同时异地”授课的教学主场转战我校,教育部工程图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我校机械工程学院王丹虹教授担任课程主讲,为参与高校的上千名学生“同时异地”授课。

 

作为慕课教学模式改革的一种新尝试,我校2014级两个班学生参加了这种全新的授课方式。本学期除了各校知名教授的“同时异地”网络直播授课外,《工程图学》还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设了SPOC课程,根据《工程图学》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师们精心设计了各种研讨题。学生可以使用手机在课程平台上完成在线学习、发表意见、讨论问题、提交作业等学习环节,通过师生和学生间的互评作业、互相讨论和互助学习,培养学生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能力。

《工程图学》开放式课程教学改革得到教育部-中国移动科研基金合作项目——“信息技术支持下的高等教育教学模式研究及试点”的支持,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网络与信息化中心为主场授课全程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我校的主场授课效果和技术支持得到参与高校师生的一致称赞,被认为是授课效果最好的高校之一。

上一条: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下一条:2014年建筑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院长系主任大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