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电信学部成功举办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开题检查


作者:景妍 来源: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发布时间:2021-04-15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丰富电信学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内涵,加强训练计划项目的管理,全面构建具有学部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根据《大连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于2021年4月7日下午在创新园大厦组织了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开题答辩并圆满完成开题检查工作。

电信学部高度重视此次开题检查工作,邀请来自学部各学院、实验中心教师,成立专门的专家评审小组,确保开题检查高质量高标准的前提下凸显电信特色。积极响应我校就贯彻落实教育评价改革方案,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号召,优化学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评价机制,制定学部《大创评审表》,将评审标准细化量化,做到精准评价、重点扶持。

此次共有139个项目参加学部的开题答辩,分两地(主校区、盘锦校区)共5组进行。主校区4组同时进行答辩活动,在答辩现场,项目负责人汇报自去年年底立项以来的工作和阶段性成果,汇报接下来的工作计划、经费预算等内容,评审专家对项目的进展情况、过程管理、经费使用等内容做了点评,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每个团队均由来自学部内外的3-5名本科生组成,团队成员积极参与创新,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际,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协调分工。指导老师给予了学生耐心的指导和帮助,一次次的过程记录和方案调整,及时解决实际中遇到的困难,使每一名参赛队员在比赛中都有所成长、有所收获。

2021年大创项目首次启用新版综合教学管理系统中的大创模块进行项目的立项申报、文件上传等工作。项目负责人领取大创过程记录册并按进度记录完善,填写开题检查表并完成教学管理系统中的开题报告上传工作,其中还包括答辩PPT资料的上传,确保项目得以完整、全面的展示。

电信学部2021年大创立项140个项目,其中139个创新训练项目,1个创业实践项目。共78位教师、443位学生参与,平均每位教师指导2个项目,每个项目3位学生。其中有21位教师指导3个项目,20位教师指导2个项目,37位教师指导1个项目。项目来源以教师的科研项目(学生自选)为主,项目性质中应用型研究超半数。

电信学部最终共132个创新训练项目顺利完成开题,有7个项目未参加答辩导致没有顺利开题,开题率达95%。

电信学部积极促进本科教育教学相关的评价体系改革落地实施,全方位全链条提高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加快构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推进我校一流本科教育教学再上新台阶增砖添瓦。

上一条:职业发展教研室第二期教研沙龙顺利举办 下一条:跳出舒适圈 实践获新知